氣溫已經到了讓人覺得不想再喝冰紅茶的寒冷地步了。
騎著機車等紅燈時,雙手凍到忍不住插進口袋裡爭取幾十秒的溫暖。
雙眼隔著安全帽的護目鏡,看著隔壁公車裡因為溫暖舒適被搖到睡著的歐巴桑,
看。。。這輩子沒這麼想搭公車過。
もち 餅 糯 持ち モチ ~ 噢~~~
多想手裡握著一塊燙手的烤麻糬啊~~~~~
記得小時候放寒假回到部落,阿姨們經常在我們這些小鬼凍得紅通通的髒手裡
塞上一塊剛剛起鍋的糯米餅(我們叫做Durunn,傳統市場叫它糍粑),
神奇如暖暖包,在山上冷到不行的空氣裡冒著香香白氣,
一轉眼就被我們左手換右手,一邊喊燙、
一邊吃掉的糯米餅有讓人永遠懷念的溫暖好滋味。
我曾經想過,如果哪一天成了路邊蓋報紙的流浪漢,在快要凍死之前,
大概會像賣火柴的小女孩一樣做著最希望吃到的美食排行榜的美夢然後死去吧。
在這白日夢的美食排行榜裡,除了媽媽的羅宋湯之外,
冬日嚴選絕對是"烤麻糬"!
吼吼吼吼吼~~~~~~~~~~~~~~~~~~~~~~~~~~~~
不吃會死!!!!!!!!!!!!!!!!!!!!!!!!!!!!!
====================================
好了,讓我們回到現實的世界中。
天氣還是一樣的機掰冷,而且雖然是暖冬卻還是高興的讓很多人雙手乾燥皸裂,
徹底認知台灣的冬天還是會冷。
還是因為老理由,因為自己想吃,所以就做了烤麻糬。
很高興的到東市買蒸籠(因為竹蒸籠蒸起來才會有竹子的清香味)、
西市買杵臼,回家高高興興做麻糬。
帶著快樂與期待,揉好了米糰平鋪在蒸籠紙上、開上大火蒸它!!
沒多久,廚房裡就瀰漫著竹子的香味與蒸氣的溫暖~
蒸好後燙手的米糰在多重用心的擊打下變成一壓下去就像有生命一般收回原樣。
放到火上試烤,果真像是氣球一樣彭起來,還差點趁我不注意滾到烤網外。
終於烤到外表焦黃,叉子一叉下去還發出脆脆的聲音,
一咬下去,果真是又香又好吃!
最後,做了芝麻口味,
噢~ 隨著芝麻在研磨鉢裡不斷發出嗶嗶剝剝的細小聲音,
黑芝麻的香味也隨之飄進鼻中讓人好舒服~
還有抹茶口味,
呼~ 抹茶被熱水這麼一沖、冒出來的雅致香氣讓人瞬間變得有氣質許多啊~
黑糖口味,是的!就是那營養豐富的傳統好味,
呀~ 黑糖被蒸籠這麼一蒸,散發出的香氣有如精靈一般把人帶到享受單純、
容易滿足的農村生活時光。
當然,還有無敵的原味,
嗯~ 不必解釋,原味才是王道。
==================================
其實我只是想說,只要原料用的好,用得扎實,做出來的食物就會好吃。
不加、也不知道怎麼加其他的人工香料或是五花八門的醬汁。
我就是笨笨的執著於單純樸素的食物。
如果,你也喜歡單純質樸的烤麻糬,請務必光臨金魚屋的小攤攤。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